ci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b4bfbc1.jpg 

My youth is a mix tape.

我聽音樂從國小三、四年級班上同學送給我一捲自製流行音樂錄音帶開始。

那捲帶子裡有著王菲的(《天使》、《矜持》...)、Mariah Carey的歌曲(《One Sweet Day》、《Dream Lover》...)。那時的我一直反覆聆聽,聽完A面聽B面,聽完B面再重新迴帶聽A面,耳朵開始張開,留意到所謂「流行音樂」的力量。

後來在五年級第一次買的音樂卡帶是Savage Gardan的首張專輯和Mariah Carey的《Butterfly》,最喜歡的是後來買的《Music Box》,每個周六定時收看鄭開來主持的《週末搖滾》...,到六年級家裡裝上第四台,看了Johnny主持的《西洋大樂兵》,買的第一張CD是All Saints的首張專輯。第二張是Lene Marlin的《Playing My Game》,第三張是Lauryn Hill的《The Miseducation of Lauran Hill》,後來還有Natalie Imbruglia...

上了國中曾在暑期輔導課上跟老師說自己只聽西洋音樂,但偏偏那時候我遇見了五月天楊乃文何欣穗陳珊妮李雨寰。五月天的《瘋狂世界》、《志明與春嬌》、《尬車》是人人皆會哼唱;國二下課放學在教室戴著耳機跟著楊乃文唱著《Fear》的歌詞"Asking you to stay, 我不想要追...";跟班上同學一起大聲唱著何欣穗的《自己餵狗》;買了陳珊妮的四合一舊作組合,才驚訝發現原來小時候就聽過《乘噴射機離去》,那句「羅馬尼亞人的鬍子似雪」一直在腦中像咒語般喚回憶起;國三課後輔導,集使數學考卷考了低分心情低落,還是下課後去唱片行買了李雨寰的《Techo Love》,回家後迫不急待放入音響聆聽。

問了好幾次,找了好幾家唱片行,終於終於買到cia cia的首張專輯,騎著單車的那天,我還記得。在國中同樂會上唱了cia cia得亞洲音樂節第一名的「撿紅點」但把氣氛搞冷,我還記得。下課在教室放了cia cia的《It's not okay》,家政老師微笑聆聽,我還記得。去敦南誠品看陳珊妮帶著吉他手小虎的小型演唱,隔天在洗手台愉快地唱《看場電影》的"Raindrop falling on my head... ",我還記得。音樂課上個人唱歌考試,上台唱了最喜歡的《四季》我還記得。在新完工的台大體育館排隊等楊乃文的首場大型售票演唱會《Back to Music》,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的大型演唱會,那個晚上的燈光氣氛,我還記得。在板橋車站附近的追風廣場,參加剛冒出頭的五月天和四分衛聯手舉辦的簽唱會《五四革命》,那個下午的紛亂浮動,我還記得。

高中時期是cia cia的《她的發光搖擺》,為校刊訪問時,親自給cia cia我買第二張《她的發光搖擺》(平裝版)的發票和借給同學聆聽後,集合每個人寫給她的卡片。上大學前的十八歲生日後幾天,到唱片行買了椎名林檎的第一張專輯《無罪償還》,當第一擊鼓聲響起時,我正式踏入她的音樂世界,一張一張依照發行順序買回家,蒐集完她的所有單曲專輯與在台有發行的影像作品,於是大學時期一整個是椎名林檎與東京事變,每次騎車或空檔時都在想著椎名林檎玩的文本機關與邏輯編排或著大聲唱著她的歌曲。

三生有幸參加04年的《美中毒-極限定演唱會》,為配合演唱會氣氛,還特地畫了單眼黑眼圈,在紅樓度過了那個公主心目中所謂的「煙霧瀰漫,古老的夢幻妓院」的夜晚,那也是唯一同時參與過現場與擁有事後發行DVD的演唱會。正式成為政大生前,在四維堂聽林暐哲音樂社主辦的《School Rock vol.01》,在四維堂側門聽蘇打綠彩排,喝著人生第一罐啤酒,從此蘇打綠和啤酒黃有了連結。後來好幾次的河岸留言,幾次的the wall,大部分跟陌生人,少數時候跟朋友一起享用了一些氣泡飲料、一些酒精、一堆的二手菸空氣,以及聽live,live & life,音樂活生生的美好力量。

陳珊妮唱著「我說音樂也只是小灰塵,是小灰塵...」

音樂或許很渺小,很微不足道,但真的擁有不思議的力量,每次聆聽到某個時期的歌曲,都能精確想起人生裡的某個回憶,生命中曾發生過的某個事件。那是分不開的,音樂和回憶和生命,他們相互連結交集,彼此產生力量,在心裡某個角落靜靜存在著,等著每次聽見時喚起回想。

最美的時光,聽搖滾樂」那首追憶青春的《離別曲》開頭是這樣唱的。

一直到現在,我還在持續張開耳朵聽音樂,cia cia、陳珊妮、楊乃文,一直戒不掉的椎名林檎、東京事變、木村Kaela季欣霈原田郁子...。我想我的人生還是會繼續這樣,聽音樂,活著,聽音樂,過日子,然後繼續。

My youth is a mix tape and I'm a tape recorder,用音樂紀錄我的生命。

對我來說,這件事是重要的。

cia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